Lavipersie

I always Win!

© Lavipersie
Powered by LOFTER


【佣空】漂洋无效信


*双旦联文




*每一part的作者在各部分文末,请尝试在评论区捕捉!




*书信往来体




*祝大家新年快乐








      1985年的秋天。




伦敦的天气还是如同往常一样阴冷, 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群都裹紧了自己的外套快步奔波。而今天,今天难得的是个好天气,阳光终于也照耀了不列颠的土地。我不能放弃这个晒晒太阳的好天气,连日的赶稿让我苦不堪言,而灵感对于任何艺术创造者来说都是瞬间而缥缈的,特别是对于一个作家。




我打算在公园里闲逛来寻找我那所谓的“灵感”,乞求着它能够给我一丝希望——直到我看到了她。






那位老妇人独自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沐浴在上帝馈赠的奢侈的阳光之中,她背光而坐,宽大的帽檐让我没办法看清她阴影下的脸。她穿着暖色的大衣,膝上放着一袋面包,正小心地撕下一小块。我下意识地走进了些,新鲜烘焙的面包的香气便萦绕而来——一阵混乱的拍翅声打破了安宁,满目的白色小巧的身影冲上天空留下一片温怒的鸣叫。我只能呆呆地看着那些身影扬长而去,留下我站在原地。






我抬起头,正对上了她的目光。




出于职业原因,我见过无数双眼睛,但这双眼睛是令人永生难忘的。时间的流逝似乎避开了她的双眼,那双棕色的眼睛依然是如此清澈,透着她的坚强却又流露出她的孤寂与悲伤。我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能将帽子抓在手上慢慢走到她面前。地上还散落着零星的面包屑,她带着温和的目光注视着我,丝毫没有被打断的怒意。






“抱歉..很抱歉女士,我把您的鸽子都吓跑






“没关系,孩子,坐下吧。




她带着笑容示意我坐在她身边,看得我不由地有些心慌,在我紧张地快要拔腿就跑时她终于移开了目光,注视着膝上的面包,沉默着。我不愿打破这沉默,也不知该做些什么,只能这般有些局促地捏着帽子。




“你让我想起了一个人,孩子。”




灵感,我能够看到它若隐若现的影子--在我面前这位妇人身侧徘徊。她调整着坐姿嘴角带着笑意,我刚开口打算请她讲下去,她却突然回头又看了我一眼深吸了一口气。




依然是职业习惯,我能够看出她有讲下去的想法,自然我也乐意做这个倾听者。




“你的眼睛很像我的一位旧友,他是个很有活力的小伙子... ."




我陪同她在长椅上坐了一下午。她告诉我了一个战争年代的专属的凄美爱情,这也解释了她眼中所蕴含的如此之多的情感。我向她阐明了身份,并表示希望能将他们的故事发表出去。令人意外的是,她沉默了片刻后便欣然答应。此后的一个月里我经常去拜访她,听她讲那些战争年代的故事,她也会给我很多人生的建议,甚至打听我有无未婚妻或者倾心的女孩,看着我紧张地否认她还会咯咯地笑起来




后来我了解到,那位和我长得很像的旧友,叫做奈布萨贝达。我在她的家中看到过很多张与各种战友的合影,但唯独没有这位萨贝达的。但我知道他们彼此相爱,盼望着共同步入婚姻的殿堂.....






每当提到他,她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种哀痛。直到十一月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邀请我坐下,泡上一杯咖啡,在花园里沐浴着伦敦难得的阳光。我们又聊起了过去,出乎意料地她这次主动提到了奈布萨贝达。甚至从卧室里拿来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盒,里面有一捆厚厚的泛黄的信件。她从铁盒里拿出两张照片,黑白的。一张是一个英俊的年轻人,穿着军装意气风发地对着镜头微笑。第二张是合影,依然是那个年轻人,不过这次他穿着一套礼服,搂着一位身着长裙的年轻姑娘。她指了指那个姑娘轻轻笑着,




“这条裙子我现在还留着呢。”




她坐了下来,将那捆信拆开。这应该是她在战争期间和别人的通信,大多数都用漂亮的花体署上不停变化的收信地址。不过越往后的信字体越匆忙。她示意我可以拆开阅读,我才得以完全地了解故事的全部。




信件时间却突然中断了,我看过他们的小心试探,甜言蜜语,海誓山盟,也有着焦虑不安,急切担忧。而这突然的中断却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只有最后一封满是泪痕的信,机械而生硬地通知着一个战士的消亡。




她摇了摇头,和我一起将信件收拾起来重新放进铁盒里,傍晚告别时她微笑着催促我快些完成我的文章并且愿意提供我所需要借阅的一切物品书籍。




三天后我完成了我的作品,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引起一片热潮。我再次去拜访她,她显得很高兴,希望我能陪她再走走。我们走过初遇的那个公园,走过了博物馆(我才发现历史博物馆关于抗战的简介里竟然提到过她),分手时她看着我的眼睛沉默了很久,突兀地寻求我的住址。我只能有些惊慌地写给她,互道晚安后便分手了。






此后的三天我再去找她,却发现门一直锁着,只能遗憾地返程,我在公园等待过,却依然没有看到她的身影。此后,我再也没见过她。






后来突然有一天,有人交给我一个铁盒,附赠了一封信。我认出这个铁盒就是她给我看过的,装载信件的那个盒子。信是她写的,依然是有力好看的花体.她告诉我,这些就送给我了,她知道我会好好保管的。






我在第二天的报纸讣告版里看到她去世的消息,便立马赶到了墓地。






我找了一个上午,才在一块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她的墓碑。土是新翻的,和旁边并肩而立的那座对比起来很是显眼。我弯腰将那张他们的合影放在两座墓碑之间,脱下帽子为他们祈祷。








奈布萨贝达 1921.??-1942.11.5






玛尔塔贝坦菲尔 1922.??-1985.11.5




(完)




(By Sherlock)

评论 ( 23 )
热度 ( 178 )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